春季,小心头痛脑热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春暖乍寒的季节里,人们经常头痛发热。手摸前额热乎乎的,测体温37。5℃以上,伴头痛,出现鼻塞、流涕,此时即俗称的“感冒”了。服点清热散表的药,注意休息、营养。多喝白开水,不治也可自愈。但是头痛脑热未必是小病,应当重视与当心。
  发热、头痛、嗓子痛。可能是咽峡炎、扁桃体炎。如果是儿童,发热的第二天出了皮疹,应当想到猩红热。
  发热、头痛、呕吐,呕吐呈喷射状,应想到脑膜炎、脑炎。如果是儿童,应想到流行性脑脊髓膜炎(简称“流脑”):若皮肢、肢体、前胸出现皮疹或血块,“流脑”的可能性更大。
  发热、头胀、厌油腻或恶心、呕吐,应想到肝炎,特别是甲型肝炎。
  发热、头痛、皮疹、颈淋巴结肿大,测血常规单核细胞增多,如果是儿童,应想到单核细胞增多症。如果枕后淋巴肿大,应想到风疹。
  发热、流鼻涕、流眼泪、周身不舒服,如是小儿,发热第一天就出皮疹而且带水泡,要想到水痘。如发热3~4天出皮疹,在口腔黏膜有斑点,应想到麻疹。成人若感冒发热不退,应想到流行性感冒。
  低烧伴咳嗽,面部潮红,周身无力,应想到肺结核病。
  头痛脑热之后1~2周。又出现低热或高热,腰痛,眼睑浮肿,应想到肾炎,必须检测尿常规。若出现心悸无力或胸痛,应想到心肌炎。若出现皮肤红紫斑点,应想到过敏性紫癜病。
  经常性间歇性发热,头胀痛,周身无力,体重日见减轻与消瘦,应想到癌症。
  头痛脑热时,单纯依手摸额部,往往不准,应测试体温。治疗疾病首先要确诊。以便有的放失的治疗,头痛医痛,见热就退,不是科学治病之法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