止痛药却然头更痛了

2008-03-18 00:00:00 来源:

  郭湄刚刚从上司那里领来一大堆要马上处理的文件,不料头痛这位“老朋友”又找上门了。凭着对“老朋友”的了解,她知道如果不赶快把它打发掉,“老朋友”不和她纠缠两三个小时是不会罢休的。于是像以前一样,郭湄从抽屉中找出常备武器――必理通,温水送服后,她给自己泡了杯浓咖啡,又投入到繁重的工作当中。
  一小时过去了,郭湄的“老朋友”仍在肆意喧嚣,半点没有离去的意思。她很奇怪,以前服药半小时后,头痛就会烟消云散,怎么这次一小时了,不但没有减轻的迹象,反而更严重了?面对堆积如山的工作,她只好又服了一片必理通,希望靠它快点把“老朋友”抛到九霄云外去。
  又一小时过去了,她觉得头痛得快要炸了。无奈之下,郭湄拨通了当药剂师的老同学小芬的电话。
  “你的头后来痛得更厉害,可能正是因为你服了止痛药。你服了对乙酰氨基酚(必理通等)等非甾体类抗炎药,从而引发了头痛加剧,这在医学上称为药源性头痛。”小芬说。
  “止痛药不止痛却加剧了痛楚,这说不通吧?”郭湄很疑惑。
  “我们平时在药房可以买到的非处方类止痛药,一般为非甾体类抗炎药,如必理通、芬必得、散利痛、消炎痛等等。这些药虽然对一般的头痛、关节痛、痛风、月经痛等有很好的缓解效果,但较近的研究表明,长期大量使用这些止痛药,会引起药源性头痛,严重的还可能引起慢性头痛。”小芬解释说。
  “必理通是我多年的‘战友’。而且这几个月工作很紧张,每隔一两天就会犯头痛,上次买的几盒止痛药都快吃完了。没想到现在吃了止痛药反而更痛了!我该怎么办呢?”郭湄一筹莫展。
  “继续吃止痛药肯定是不行的,你还是回家休息吧,药源性头痛一般会在停药后24小时内消失。另外,不要喝太多咖啡,常喝咖啡的人更容易出现药源性头痛。如果明天还是觉得头痛的话,较好去医院作个详细的检查。”小芬叮嘱她。
  第二天,小芬打电话问郭湄感觉如何,有没有好一些。
  “头痛真的没了!”郭湄的声音听上去精神多了,但转而又担心地说,“可是下次头痛再犯的话,我该怎么办?”
  “其实,现在很多的头痛患者都是紧张型头痛(又称慢性每日头痛),即头痛是由精神紧张引起的。紧张型头痛表现为持续性钝痛,就像一条带子紧勒头部,可伴有头昏、焦虑的症状。它的发生与长时间精神紧张、用脑过度、伏案工作时间过长,或焦虑不安、过度疲劳等有关。头痛发作时,当然可图一时之快吃止痛药止痛,但要知道,非甾体类抗炎药不仅会引发药源性头痛,它还有肝肾毒性,长期大量摄人会导致胃肠道溃疡,还会使哮喘、高血压患者的病情加重。所以,用药要慎重。消除紧张性头痛,较根本的就是学会消除疲劳,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,劳逸结合。其次,可以从环境和生理角度加以调节,如每天起床后或睡前洗个温水澡,在新鲜的空气中散步或慢跑。另外,晚上睡前喝一杯牛奶,吃几颗核桃等,均有镇静、催眠和放松的作用。”小芬耐心地说。
  “看来以后再也不要那么拼命工作了,!健康才是第一,我可不想‘老朋友’总是来探望我哦。”郭湄感叹道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